首页 | 党建工作 | 体育部简介 | 机构设置 | 管理制度 | 场馆设置 | 荣誉殿堂 | 工会分会工作 
体育教学部-外网
体育部新闻
· 体育教学部受邀参加国家社会...
· 2023级本科新生迎来我校首次...
· 体育教学部党总支召开主题教...
· 学校2023年监督执纪专项检查...
· 【中心组巡听旁听】体育教学...
· 【党史学习教育】体育教学部...
 
  教学简介
当前位置: 首页>>体育教学>>教学简介>>正文
 
广东医学院公共体育课程简介
2015-07-31 13:32  

《大学体育》课程是高校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,是高等学校教学计划所规定的公共必修课程,是学校体育工作的中心环节,也是实施素质教育和培养全面发展人才的重要途径。

  结合学校办学定位,我校《大学体育》课程的根本目标定位为“以弘扬中华武术为特色,培养具有健康意识,德、智、体、美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。切实增强学生体质健康水平,激发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兴趣,培养他们终身参与体育锻炼的意识和习惯。”

课程的具体目标:第一,增强学生体质,促进学生身心健康、和谐的发展,养成乐观积极的态度,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,具有健康的体魄;第二,能够掌握两项以上的健身运动的基本技能、基本理论知识,能科学地进行体育锻炼;第三,积极参与各种体育活动,基本养成自觉锻炼身体的习惯,基本形成终身体育的意识,能够编制可行的个人锻炼计划,具有一定的体育文化欣赏能力。

在教学内容的更新与选择上,重点突出了“四性”即知识性、健身性、技能性娱乐性。

在教学方法上,鼓励教师引进、吸收新的体育教学方法进行教学实验。强调改变强压式、训练式单一型的教学方法和手段,充分发挥教师主导与学生主体作用,提高教师的教学设计能力,鼓励教师不断改进教学组织形式,并创造条件使学生体会学习的乐趣和成功的满足,从而增强学生的体育意识和养成锻炼的习惯。

教学内容:一年级开设体育基础课:女生开设初级剑术、田径、太极拳、篮球、游泳,男生开设:太极拳、篮球、跳远、铅球、游泳。二年级开设体育选项课:篮球、排球、足球、武术、健美操、艺术体操、体育舞蹈、跆拳道、散打、武术、乒乓球、羽毛球、网球、游泳共13个项目可供选择、其中游泳课12学时为必选课。学生可以每个学期选择一个项目,全年选两个项目进行学习,也可以全年选择一个项目,进行初学和提高两个部分的学习。另外,体育教学部还面向全校所有在校生开设体育选修课,目前开设体育舞蹈、健美操两个项目,每项24学时。

计划学制:4个学期,每学期授课18周、每周授课2学时,每年授课2个学期72学时,两年共计144学时。

课程修读要求:1.本课程为必修课程。学生必须按照规定在校期间修完4个学期共计144个学时的体育必修课程,经考试合格后获得体育一和体育二两个体育成绩。是学生获取大学毕业证书的必要条件之一。

2.本课程一年级为体育基础课,采取男、女生分班重组教学。二年级为选项课,学生可以自由选择所学项目,自由选择任课教师、自由选择上课时间;可以一年只学一个项目,也可以一年选两个项目进行学习,即每学期选一个项目。

3.根据有关学籍管理规定,本课程考试不及格者,可以补考一次,补考不及格必须重修。

4.在校生由教务处统一安排开设体育选修课,为在校大学生和研究生提供再学习、再锻炼、再提高的体育选修课程。

5.课程考试。采用随堂考试的办法,综合考评学生体育成绩,教学内容考核占60%+身体素质20%+游泳10%+课外自主体育活动10%=体育课成绩。

主要参考书:由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大学公共体育课系列教材等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体育教学部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015年5月5日

关闭窗口
 

广东医科大学体育教学部